Saturday, July 1, 2017

结缘语

法句经“第十九品-法住品 The Truth”的编排已在2017年7月1日圆满完成。

"法住",解释为;真如之妙理,必在一切诸法中住。 也可称之为真理、真相、事实。
其中偈261有述四圣谛【苦、集、灭、道】。 佛教的谛,又译为真谛,代表絕對的真理,真实不變的事物。

佛陀成道后,第一次转法轮(说法)时,便以四圣谛来解释人为什么要觉醒,开悟,涅槃,学佛(佛译为觉悟)。

四圣谛告诉我们人生的真相,
1.人一生终必有一死,有一得终必有一失,是为【苦】,
2.其原因何处来是为【集】,
3.要解决的是什么是为【灭】,
4.如何解决或解决之方法是为【道】。

比如;
解决问题流程(1): 人生之苦 (图 01)
1. 问题【苦】:(现在的果)
- 人生有八苦;即生,老,病,死,爱别离,怨憎会,求不得,五阴炽盛。
2. 根源【集】: (以前的因)
- 无始以来五毒造恶业:"贪,嗔,痴,慢,疑".
3. 消除【灭】:(以后的果#)
- 灭五毒及止息相应的六根,六尘,六识等.
- # 而得以离苦得“乐”
4. 方法【道】:(现在的因)
- 八正道:正见, 正思惟, 正语, 正业, 正命, 正精进, 正念, 正定.



四圣谛若用在生话,健康或工作上,它是以四个层面与步骤来解决问题的方程式或流程,Problem Solving Cycle;
比如;
解决问题流程(2): 孩子的问题
解决问题流程(3): 病痛的问题
解决问题流程(4): 公司的问题
请点击: http://kennethyee22e-03d-0401.blogspot.sg/

其他简介;
有智慧的人应该辨别是非邪正之后, 才下判断, 不卤莽从事, 反而依法断事, 是守法者,是为法住。 (偈256/7述)

只有寂静、无敌怨、不伤害他人的人才是智者,能心领神会、如法奉行的人, 才是精通佛法的人。(偈258/9述)

明白四圣谛与正法、不杀生、戒行具足、调伏欲望, 去除烦恼的人才是“真正”的上座。 (偈261述)

连根拔除烦恼的智者, 不害有情众生的人,是“真正”善良的人。(偈263 和 270述)

究竟熄灭所有大小恶业的人,超越善恶业, 勤修梵行, 生活中奉行戒定慧的人才是“真正”的比库。(偈265 和 267述)

受持善法而舍弃恶法, 将为智者, 知善恶两边, 是为“真正”的智者。(偈268/9述)

法句经"第 二十品-道品 The Way" 将于2017年7月15日发布。【Facebook

### 四圣谛

释迦牟尼佛于菩提伽耶菩提树下成道后,至鹿野苑初转法轮,即为憍陈如等五位贤者宣讲了四圣谛,五人各有所证悟,而求出家成为五比丘僧。

不论是个人、家庭、社团、公司、社会、国家、世界或宇宙的问题,都可运用这方程式或流程,通过安按部就班的分析讨论和一组人的腦力激盪法来解决问题。

倘若有人还不能把“四圣谛”的字句融入生活里,那就以这简单的词句来形容并活用: “知错能改”;
- “知”道什么是真正的问题。
- “错”在那里。
- “能”有解决的意愿与目标。
- “改”正之方法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